沙田區童軍發展史

童軍運動在沙田區始於60年代,並曾於區內成立多個團童軍,但礙於種種客觀因素,到70年代,碩果僅存的就只有<聖母無玷聖心學校>所主辦的童軍團。

到70年代,政府計劃發展沙田成為新市鎮,預計沙田區青少年人口將大量增加,為提供有益的活動予這群未來的主人翁,沙田鄉事委員會藍炳生副主席遂召集區內熱心童軍的人士,於1974年7月組成沙田童軍會籌備委員會,為沙田區近半個世紀的童軍運動奠下基石。

籌備委員會成立後,首先於1974年10月組成新界第八旅見習領袖旅,招募男女領袖達60餘人,由蔡家倫先生負責訓練,訓練工作於翌年5月完成,而各領袖亦分派到各校協助童軍團的組織及訓練工作。

經過一年多籌劃,沙田區於1975年5月正式成立,由時任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太平紳士出任會長,而主席及首任區總監則分別由藍炳生先生及蔡家倫先生出任。與此同時,在第八旅見習領袖旅副主席王挺校長的大力推動下,於區內亦組織了多個旅團,包括沙田公立學校、文正公立學校、大圍公立學校、排頭公立學校、沙田信義學校。連同原有童軍團的聖母無玷聖心學校,使區會成立之初,共有6個旅團,合共超過200名成員。

1977年,時任副區總監林殿麟先生接任區總監一職。林總監接任後,秉承前任區總監的發展方針,鞏固了日後的發展基礎。 1979年,沙田區已擴展至19個旅團,接受童軍訓練的亦逾千人。為配合區務發展,須籌建一永久會址,作聯絡、辦公及集會之用。新區會於1979年6月17日於瀝源村貴和樓揭幕啟用。

沙田童軍運動,一直得到社會各界支持,加上各領袖的努力,多年來一直有理想的增長。總會及地域同人高譫遠矚,早於1985年末,已委任劉海先生為新界地域總部總監(拓展) (註1),專責沙田區日後擴展為兩區的工作。於1996年沙田區旅團數目達到100個,為加強對旅團的支援,幸獲陳偉會長及各區務委員的支持,於同年擴展為沙田東區及沙田西區。

自擴展為兩區後,因區總部地方不敷應用,且為未來發展的需要,故向房屋署申請租用禾輋村厚和樓425-428號為新會址,經新界地域協助向房屋署提供發展資料,遂於2000年9月獲房屋署批准租用新址,並分為東、西兩個獨立區會。沙田東、西區會於是2000年10月正式遷往新會址,為未來的發展提供了有利的條件。

「新界東地域擴展區會計劃」於2003年4月1日完成。區界重新劃定,設立沙田東、南、西、北四區。 選取區名稱時,曾考慮以各區內景點作區命名(例如:馬鞍山、大老山、石門、道風山、望夫山…….等),為使充份代表整個分區範圍,經考慮各持份者的意見後,決定保留「沙田」之名稱,再配以方位命名,既可確保區名稱之意思中立,亦為地區人士普遍接受。

註1: 由於童軍運動在新界地區的發展非常迅速,為了配合新界地區的未來發展,新界地域於2000年4月1日擴展為兩個地域,設立「新界地域」及「新界東地域」。新界東地域亦成為香港童軍總會轄下第5個地域。

沙田西區區界:城門河上游接城門水塘一段以北為一區
覆蓋範圍:沙田市中心、瀝源、禾輋、大圍、美城、下城門、穗禾、火炭及駿馬

 

參考資料:
沙田童軍廿五周年紀念特刊
香港童軍月刊 2003年2月 第226期